恭喜本院吳文鑫醫師當選2021&2022第七屆台灣植牙醫學會執行長! 引進免開刀顯微牙周病治療! 牙周雷射療程 !

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

植牙前配合矯正 恢復牙齒功能與美觀

植牙前配合矯正 恢復牙齒功能與美觀




中國時報【桃園訊】
(中時健康╱趙欣報導)牙齒遇缺不補,可能造成齒列大暴走!不少有牙齒缺損問題的人,沒有把握關鍵時間好好整理自己的「門面」,等到時間一久,問題越來越嚴重,才驚覺要花費大量的預算及時間才能整治回來,往往後悔莫及。
植牙的前置作業包含齒列矯正。因為缺牙時間太長,容易造成其他牙齒移位,往缺牙的縫隙傾倒。一般來說,由於第一大臼齒是最先長出來的成人牙,若是沒有維持口腔健康,通常就會成為最早「陣亡」的恆齒。
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蕭琁憶表示,由於牙齒會自然而然地想要去填滿缺牙的空間,所以,若是第一大臼齒缺牙時間過久,第二大臼齒就會往前傾倒「佔位」,因此想在第一大臼齒處進行植牙往往就會因為空間不足而有困難,所以才會有植牙前需先進行齒列矯正的概念。
至於許多人會問,若是不對傾倒的牙齒進行矯正就植牙,到底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?蕭琁憶牙醫師表示,若是牙齒傾倒的狀況沒有改善就冒然植牙,除了上述空間不足的問題外,就算把植體植入空位處仍較易產生清潔不了的死角,埋下未來出現牙周病的隱憂。
若是花了大錢植牙,後續卻有牙周病的狀況,對原本健康的牙齒以及植牙體都會造成影響,而植牙的使用期限也會因此而縮短。根據臨床統計,十個植牙患者中有7至8位都需要先行矯正,調整咬合平面後才能進行植牙的動作。
蕭琁憶牙醫師指出,通常矯正時間需要9個月至一年左右,但一般為了縮短整體治療的時程,牙醫師會待空間足夠後就同步展開植牙。因為人工牙根需等4到6個月左右才會接上假牙,所以在等待植體癒合的同時,矯正治療仍可同時進行微調,一旦矯正時間結束就可立即放上假牙,順利完成所有療程,一般來說,大約一年半左右就可以整個做好。
至於另一種狀況則是空間分佈的問題,若前牙排原本排列較亂,拔牙之後空間不足以進行植牙,牙醫師就會將口內牙齒的空間重新整理,恢復正確的牙齒大小比例,這樣的治療計畫執行起來比較複雜,且是全口性的,整體時間需要2年左右。
最後,宋志豪牙醫師提醒,有糖尿病、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人在接受植牙治療前,最好先做健康檢查評估身體狀況,尤其是糖尿病患傷口不容易好,可以考慮加入高壓氧治療,加速傷口消腫癒合,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,至於缺牙數過多者,則可以考慮穩固性高的All-On-6全口植牙。由於植牙需要多次回診,害怕疼痛的患者,TCI(Target control infusion)能以靜脈注射的方式給予病患短效型鎮靜藥物,幫助病人放鬆,在無壓力的環境下成功達成矯正及植牙的目的。
中時健康 更多相關新聞 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