恭喜本院吳文鑫醫師當選2021&2022第七屆台灣植牙醫學會執行長! 引進免開刀顯微牙周病治療! 牙周雷射療程 !

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植牙宜趁早 延遲治療問題多

植牙宜趁早 延遲治療問題多

【中時健康 趙欣/桃園報導】2013.09.13
植牙宜趁早 延遲治療問題多 
植牙技術引入台灣已經超過二十年,藉由種植人工植體的方式,代替原有的牙根或是缺牙區,能解決傳統固定式牙橋缺一顆牙要做三顆假牙,及活動假牙在咀嚼感受不佳、清潔、容易變形等不良問題。但即使植牙手術已經相當進步,許多人依然對牙科診所望之卻步,加上害怕手術疼痛等問題,寧可忍受缺牙的種種不便,拖到最後一刻才願意去找牙醫師。

  新當代牙醫程昱嘉醫師表示,曾碰一位老煙槍病人,三年多前就已經來看診諮詢植牙,這位50多歲的先生口中都是長牙橋,很多顆牙齒連在一起,牙周狀況也很差,醫師建議要及早展開治療。不料這位病人因為工作忙,再加上初期牙周病也不會痛,患者認為手術還要麻醉跟吃藥才麻煩! 因而掉以輕心,等到再次檢查時,牙齒問題嚴重惡化,治療計畫更加費時費力,可說是越拖越嚴重的典型個案之一。

  此外,也有病人治療到一半,因為擔心身體狀況不好影響傷口癒合或其他因素,不願依原定計畫完成療程,突然退縮。這類病人多半認為咀嚼沒什麼大問題了,有幾顆牙可以吃東西就好,不願意配合植牙程序做完,但醫師說明,牙齒只要缺一顆,咬合力量就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,也增加其他牙齒的負擔,千萬別因一時的退縮,賠上更多健康的牙齒。

  植牙前必須接受一系列評估,包括拍口內X光片、3D電腦斷層,檢查牙齒狀況,身體狀況也要掌握,評估時也會同時考慮患者的時間、預算等因素,才能讓醫師提供最適合的治療計畫。程昱嘉醫師表示,常見的植牙高風險患者是有煙癮或是未控制的糖尿病、高血壓患者,前者因為尼古丁會抑制纖維母細胞生長,導致植牙傷口不易癒合,後者則是因為傷口容易出血,同時也不易癒合,容易導致植牙失敗。

  針對個人不同的狀況,也可搭配其他技術,像是高壓氧治療可加強患者膠原蛋白以及血管增生,讓牙科手術後的傷口出血減少,癒合更快;而針對害怕手術的患者,則可利用鎮靜治療,讓患者進入淺眠狀態,並同時能接受醫師指令張口,就能大幅減少患者的心理抗拒。其實,牙科材料與技術不斷進步,只要妥善進行術前檢查評估,與醫師仔細溝通過後,都能找到符合每個人的治療方式,重新找回一口好牙。


中時健康: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1,10&id=16909